4/14/2008

最近一些事情的看法

反华的声音短时间内不会消散,而且会越来越多。

最近的西藏问题引起世界各方的关注,各有各的道理,各执一词,争论不休。其实回过头看,都有道理。一方总是指责对方说谎,其实呢,客观的说,都没怎么说假话,只不过看问题的角度不太相似罢了。

看了很多国人的文章,学者、学生、传统媒体的文章,让我不禁联想起曾经读过的一本洛克菲勒传。里面的一幕说道洛克菲勒因为干了某件事被大众所指责,大家都起来反对他。他本人起初一直保持沉默,以为反对的声音会自动的减弱,反不料事情越闹越大,最后他被迫出面说话。此事风头下去之后,洛克菲勒本人说,有的时候面对指责不能只是一味的沉默,解释其实是最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。因为太久前读的,具体的情况已经无从得知,但是清晰的记得自己当时在这句话下面划了线。中国之所以收到西方社会不公正的待遇,原因有何尝不在自己。中国社会,或者说汉文化,强调传统和延续,内敛和包容。数千年来,"沉默是金"的道理早以被主流社会价值观所接受,"少说多做"成了人们的座右铭。肯定这个道理的同时,请注意走向另一个极端,"不说只做"。这样的人在中国武侠小说里并不少见,一帮高手打来打去不分胜负,突然不知从那个角落走出一个超酷扫地僧,先是被一帮高手乱鄙视,只见扫地僧动动扫帚,一帮人便躺在地上求爷爷叫奶奶了。

没错,这样的人是很酷,也会赢得大家的尊重,但是却决不是领导者、也决不是一个负责任的社会成员。一种说法是这个世界上有三种宗教,一种是exclusive(排他的):就是说这世界上只有我对,你都是错的,拒绝一切外来的观点;第二种是inclusive(内含的):坚定的认为我是对的,而且想尽办法说服别人相信自己,持之以恒,永不停止;地三种叫做ecumenical(平凡的):相信自己是对的,相信别人的也有道理,我也不试图说服你,你也别想说服我,我们和平共处。所有的宗教大概都可以被归纳到这三种里去。其实这也对应着三种截然不用的人。看看身边的人,不无道理。

对于西藏问题本身,我想我没有资格做太多的评论,原因有三。一、我没去过西藏,更没有深入的了解过那里的情况;二、网络上说的人很多,我自己的观点也都基本被包含,没必要废话一遍;三、我相信网络的力量,也防范它会产生的副作用。

但是,有一点是要说的。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上周在北大演讲时候说,中国的年轻人将决定世界如果理解中国。这是完全正确的。看到海外的华人游行、立顶祖国,支持奥运,真的振奋人心。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身上肩负这推卸不了的使命。南京�口机场的出国通道前有一块大幅标语:"出国了,您就是中国的形象大使"。我希望自己能做到这一点,也号召更多的国人能够扛起这份责任。中国不完美,有许多要做,还有很多架要吵,看看联合国,不就是一个国际吵架机构么?

Be persuasive. 这次事件之后,我与很多外国朋友用email交换了观点,得到很多媒体报道背后的东西。老百姓哪里都一样,都是善良朴实的。中国人需要以更加理性的思维和更加富有成效的方法去吵架,而不是仅仅用中文在这里写写博客,骂骂人。个人觉得中国缺乏说服力,特别是在和外国人交谈中,总是不能融入对方的思维圈子里去,说服别人的时候信心不足,最后也只能一再的强调自己的论点。我不擅长辩论,但是我希望可以学一学。国外大学里的辩论队都是学校最重要的社团之一,从美国08年的总统大选也能看出,人的综合领导力中,说服力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。从这个角度讲,人要会说,说客不再是一个扁意词。这方面,中国人在进步,特别是年轻人,进步的很快。

针对中国的架不会一天两天就吵完。中国改革开放都快30年了,什么时候不是在外人的指指点点,说三道四中走过来的?总理说的好:"天变不足畏,祖宗不足法,人言不足恤。" 说道里,不就是中国人从他们兜里赚了点钱么,心疼了呗,还有什么。世界上任何问题,经济都是最根本的起点。

加油吧中国人,骂谁都是虚的,损失的都是自己的时间。把自己作强做大,发展才是硬道理。

埋头苦干、使劲吵架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