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05/2008

恭喜恭喜

昨晚得知南邮的邓宗元同学获得了"全国十佳大学生"称号!真为他感到高兴,随即发了祝贺信,还是想在这里为他拍手叫好。邓宗元也是我的朋友,在学校的时候也算是一个师门,他是校长杨震的弟子,我跟着郑宝玉教授做些科研。和他见面机会虽然不多,但是他给我很深的印象。去年至今他的奖项一项接一项:先是江苏省十佳青年学生,再到国家青少年科技创新奖(此奖项为邓小平设立),现在又获得全国十佳大学生,真的是扶摇直上,步步青云。光环背后的他付出的劳动可是我们可以想象,对科研执着的追求和不懈的努力成就了今天的他。也得知他很快就要工作了,也先祝他事业新起点,芝麻开花节节高。

想起几个朋友,这次回国也都见面。他们都是中国大学生中的精英,也都是国内学生中的明星,被无数光环包围着。和他们谈话总是可以感觉到自己的不足,他们知识的广度、深度,坚韧的毅力以及看待事物的冷静、客观和自信,还有谦和的人格让我无不收益。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能够在获得一般人看来只能仰望羡慕的成绩后,还能够如此的谦虚稳重。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,在他们身上发扬。

接下来就想到自己。邓宗元获奖的同时,我联想到自己两年前评省十佳学生时的情景。结果没选中。当我第二天早晨睁开双眼时,我爸把一份报纸递到我手边,我赫然看见自己的名字,不过只是出现在提名一览当中。父母、老师和朋友都鼓励我,说这还不是前二十么,但我知道自己失败了。但是也是一种动力吧,真正让我体会到"不要放过任何一个机会,但也不要太看重任何一个机会"这句话的感受。两年前听钟旭麒学长说得这句话,让我印象深刻,那一刻起,我有了真切的体会。他也是省十佳,希望他现在香港一切都好。

失败就是失败,没有什么理由,说得越多代表自己越心虚。人总是会为自己的行为找理由,也是一种自我释放吧。适量就好了。

于是我想到一个道理。我们总是在说"Doing the right thing"比"Doing things right"重要的多。是,没错,只有做了对的事情才可能得到满意的结果,但是在实际操作中,这个道理有一个很致命的问题――你怎么知道这件事情是不是对呢?下次再听到别人说这句话,记得问一问他这个问题。然后好心的写邮件给我分享一下答案。我试过,通常的答案是,"对啊,所以选择事情很重要么。" 请问这句话解决了任何问题么?我们还是不知道如何选择,也不可能知道,就像人永远无法预测未来一样,因为你预测未来的时候用的是当前的思维观念,用现在的思维观念去预测未来,这是一种永恒的刻舟求剑试的悖论,永远无法实现。

所以,我宁愿这样认为――"Doing things that are not wrong, than doing it right"。做比说重要,但是有的时候,一个意思,怎么说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效果。有的人,当你仔细听他说的话,再观察他的行为,你会发现惊人的不一致。美国人说,想了解事情的真相,要寻找"the shot pattern"。就像概率分布一样,如果说事实是密度函数的数学期望,每个人的说法都不会与之相等,都会零散的落在期望的两侧。这时候,需要取一个统计平均在可有可能得到事情的真相。大数定理在这里也是有一个很好的analogy, 当聆听的越多,你将越接近事实的真相。


没有评论: